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机械电子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机械电子工程

所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专业特点

  独具一色的“3+1”培养模式;

  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

  卓越工程师的培育摇篮;

  专业竞赛硕果累累;

  考研率、就业率年年攀升;

  毕业生就业覆盖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 IT、铁路运输、医疗器械等各大领域。

专业介绍概况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在继承原机电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电一体化方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过20多年的建设,机电一体化方向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科研水平以及社会影响等方面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相当的实力,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于2009年正式开设机械电子工程新专业并开始招生。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专业建设方向为自动化生产线,代表了当今先进制造业研究发展的主流和前沿。专业特色鲜明,充分体现出理工结合、多学科综合与交叉的特点,与专业对应的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已被列为校重点学科进行建设。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机电传动控制、自动化生产线。

师资力量

有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能够从事机电类专业教学与科研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6名,高工1名,具有博士学位者14名,普遍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能力和优秀的教学业务能力。

专业学习要求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习年限三至六年。毕业要求学分为168+4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习的重点:

基础类: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工电子;

专业类:机械设计、自动控制、机电一体系统设计、PLC技术及应用、液压与气动传动、机电传动控制,机电系统设计、传感与测试技术。

实践环节:

专业认识教育、机械零件测绘、金工实习、机械原理课程设计、电工电子实习、机械零件课程设计、机械设计综合训练,机电一体化训练,自动化生产线课程设计与实训,机电系统实训,电气控制与PLC综合实训、信号检测综合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去向: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集机械、电子、控制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知识结构先进,适应面宽广,发展潜力大,是一个适应工业4.0、机器换人和智能机械要求的、发展迅速、需求巨大的热门专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年《社会蓝皮书》中,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就业率名列第一。

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电子、电力、冶金、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兵工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一体产品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生产线运行、设计、维护管理以及机电一体化方向教学等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近三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67%、96.77%、100%。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在国家及浙江省大力实现工业4.0、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制造政策的推动下,浙江机电行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产销增速稳定提高,出口发展速度加快,经济效益增长显著。机电行业已由平稳增长进入快速增长期。浙江省机电行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近20000家,职工280万人,资产合计约10000亿元,产销突破10000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产业,企业急需大量的机械装备开发以及维护方面的人才。

机电行业作为绍兴的支柱产业之一,机械行业总产值约占绍兴市工业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对绍兴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影响。目前规模以上企业数达1000多家,全行业注册资本金总值约250亿元,全行业资产总值约950亿元,产销约1800亿元。目前急需大量的机械设计、制造类专业技术与管理经营人才。由绍兴市机电行业主要企事业单位和企业家组成的绍兴市机械电子工业联合会设在绍兴文理学院机械工程系,这为本校智能制造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实习、就业见习、就业等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通道。

专业特色介绍:

以培养适应工业4.0、机器换人和智能机械设计制造及管理的机电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重点学科为依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使专业与学科建设协调发展,强化特色,打造品牌。凝炼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学科优势。以重点学科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共性为基础,个性为特色”的培养理念和“工程应用型”的目标定位清晰,“项目驱动,校企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行之有效,并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打破传统课程设置体系,注重知识体系的构建。教学过程以课程模式组织教学,合理设置核心课程,创新教学理念。科学规划教学内容,注重知识学习的连贯性、实用性,使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素质提高有机结合。

在实践教学体系设置方面,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为目标,科学合理地设置训练环节、课程设计和实习内容,强化实践环节和企业顶岗实训环节。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强化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毕业生不但以多岗位适应性强和就业竞争力强而受到行业企事业单位的欢迎,而且面对就业和就业之后的岗位工作充满自信。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