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自动化

所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专业特点智能自动化,赋能辉煌未来

  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

  浙江省“十三五”特色建设专业;

  与专业对应的“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学科列入绍兴市重点学科;

  拥有省级重点教学团队--电工电子教学团队;

  省级“十二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技术实验室”。

专业介绍概况

自动化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12年成为校级重点专业;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建设专业。2013年,与专业对应的“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学科列入绍兴市重点学科。本专业拥有省级重点教学团队--电工电子教学团队,省级“十二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技术实验室”,和十余个校外实习基地。拥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设备1500万左右,实验室面积约4500平方米。

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电气控制与PLC、虚拟仪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现有专任教师和实验人员26人,有教授5名、副教授5名、博士13名,其中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部级人才7人。近年来先后承担了浙江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专业教师普遍具有较强的教学业务能力、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能力。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16年获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

专业学习要求

本专业学习学制四年,毕业学分要求为168+4学分,修完规定学分可提前一年毕业,最长毕业年限不超过六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实践环节

专业认识教育、电子工艺实习、电子制作、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智能仪器仪表设计、生产实习、电气控制系统设计、交直流电机控制系统设计、电气成套设备的设计与安装、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去向

基于自动化专业技术应用的广泛性,本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渠道,其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工电子、电力系统、装备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机电装备、机器人应用等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历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供求比例一直都保持在1∶10左右。近几年的就业去向,从技术分类上主要集中在计算机控制系统集成、过程控制、电气控制、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通信技术和自动化生产线维护等领域,即智能化电子产品或仪器设计与研发、自动化装备的设计与研发、机器人设计与应用等。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为95%以上。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本专业所在的地方产业支撑包括自动化、电力系统、机电及电工电子等行业。这些行业均属于浙江省主要的支柱产业和重点提升发展的产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渠道。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王某某,甘肃甘谷人,我院2016届毕业生,目前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攻读博士学位,作为技术骨干先后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国防前沿科技创新等项目,负责研发的AIdrug2cov助力抗COVID-19药物研发,被列入中央军委科技委《简报》。目前获得2019年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Brief. Bioinformatics,IEEE/ACM TCBB,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筹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软件著作十余项。

个案二:陈某某,浙江新昌人,我院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2017年自主创业成立了一家科技型企业,创业期间逐步将公司产品做成了行业标杆,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在2020年就初步实现财务自由。

个案三:潘某某,浙江慈溪人,我院2010届毕业生,考取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专业,目前在绍兴市电力局工作,并已成长为技术骨干。

个案四:徐某某,浙江丽水人,我院2008届毕业生,获得绍兴文理学院“卓越奖学金”,在校期间自主创业,盈利200多万元,目前任嘉兴一家企业董事长,2018年回馈母校每年设立150万元创新创业基金,以鼓励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训练。

专业特色介绍

自动化是校级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造就了“科研促进教学、注重动手能力”的育人氛围,形成了“强电与弱电、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有三个特色。

特色一:行业应用特色,充分利用绍兴纺织印染装备产业发达的区域优势,重点针对高端纺织印染装备自动化技术,已成功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自动化水平的纺织印染装备,科研水平居于行业前列。

特色二:技术方向特色,重点发展智能仪器仪表、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技术,结合当前产业转型升级和机器换人对自动化人才需要的现状,加强产学研互动,加强教师的自动化技术开发能力,增强本专业服务企业能力。

特色三:人才培养特色,强调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通过多层次实践教学、开放实验室、本科生导师制、三大学科竞赛基地等方式,扎实培养学生能力,为企业提供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在智能仪器仪表和工业机器人控制二个方向具有较强实力。

本专业拥有三个校级大学生竞赛基地:“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基地”、“思智浦智能车竞赛基地”、“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基地”。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获得各类国家或省级奖项, 其中,2019年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省一等奖10项、 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良好的成绩,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7项。考研氛围日益浓厚,2020年共有16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