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所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专业特点电气工程师的摇篮,助力实现梦想

  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

  浙江省“十三五”特色建设专业;

  与专业对应的“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学科列入绍兴市重点学科;

  拥有省级重点教学团队--电工电子教学团队;

  省级“十二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技术实验室”。

专业介绍概况

该专业依托的学科具有较强的实力。2013年与专业相关的“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学科列入市级重点建设学科。本专业拥有省级重点教学团队--电工电子教学团队,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技术实验室”,和十余个校外实习基地。拥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约15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约4500余平方米。

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工程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气控制与PLC、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发电厂及变电站二次回路、电机学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现有专任教师和实验人员26人,有教授5名、副教授5名、博士13名,其中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部级人才7人。近年来先后承担了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教师普遍具有较强的教学业务能力、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能力。同时拥有省级重点实验示范中心一个、市级实验示范中心一个和市大学生创新训练基地一个,现有实验条件能满足教学需要。

专业学习要求

本专业学习学制四年,毕业学分要求为168+4学分,修完规定学分可提前一年毕业,最长毕业年限不超过六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实践环节:

专业认识教育、电工电子工艺实习、电子设计、电子制作、微机控制系统设计、电气控制系统设计、控制电机应用设计与实践、供配电技术设计与实践、电力系统仿真课程设计、电工技术实践、电力拖动自动控制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去向:

由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技术应用广泛,本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渠道,其就业主要集中在电网、电工电子、电力系统、电力电子、电机控制、机器人控制等企事业单位,从技术分类上主要集中在输变电、电气控制、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通信技术和系统集成等领域。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为96%以上。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本专业主要的地方产业支撑包括电气控制、自动化、电力系统、电工电子、机器人、智能装备等行业。这些行业均属于浙江省主要的支柱产业和重点提升发展的产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渠道。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依托的学科具有科研促进教学、注重动手能力”的育人氛围,形成了以电机系统及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本部门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均有多人获得国家或省级奖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分为两个特色方向:电机系统及控制方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这两个方向都是目前产业的主要技术领域和发展方向,由于在电气工程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缺口很大,因此学习本专业是一个良好选择。

学习成才典型:

典型一:潘某某,自动化电气工程方向2010届毕业生,他是一位勤奋刻苦学习的学生,大学四年成绩优异,在校期间,他曾获得电子设计竞赛省三等奖、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等荣誉,2010年毕业后考上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下的电力电子方向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申请发明专利和发表学术论文,现为绍兴市电力局技术骨干。

典型二:刘某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届毕业生,她是一为品学兼优、具有很好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学生。在校期间,她曾获得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智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以及其他诸多省级荣誉,是校最知名的卓越奖学金候选人者,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现在国内某知名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