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所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专业特点扎根建筑强市 培养土木英才  

  受教于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畅游于国家、省部级科学研究平台;

  泛舟于省一流学科专业;

  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8%,考研录取率27%。

专业建设概况

土木工程专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土木工程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岩土工程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专业于2015年开始硕士招生;拥有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教育部“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点、绍兴市软土地基与上部结构协同作用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基础实验室、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土木工程CAD中心、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校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基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1个。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工程荷载与结构设计原则、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组织、基础工程。

就业状况:

    1.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去企业从事房屋建筑、道路与桥梁、隧道与地下建筑等各类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政府机关等事业单位从事专业相关的科研、教学与行政等工作。

    2.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695.47%201795.83%201896.33%201997.56%202098.53%202196.39%

行业背景:

浙江省是全国建筑强省,而绍兴市是浙江省第一建筑大市和唯一的建筑强市,建筑强县建筑强企占全省的半壁江山;绍兴全市拥有1000多家建筑企业,勘察设计企业60家、监理企业42家、招投标代理(造价咨询)企业48家,从业人员达150余万人;绍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市GDP总值的21.8%。目前,土木建筑行业的人员供给现状仍难以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土木建筑行业在招聘数量上位居热门行业招聘前5位,占到总招聘市场份额的6.5%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雄厚,旨在培养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近几年就业率位于省内同类高校同类专业前列。同时注重学生第二课堂和动手能力培养,获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和浙江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BIM技术应用全国一等奖15项;主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国家级11项,省级16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EIISTP等期刊论文30余篇。

学生成才典型

余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团委社团部部长,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毕业后考取浙江省公务员,就职于绍兴市高新区皋埠镇人民政府。

莫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结构设计协会会长,获得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绍兴文理学院第九届卓越奖学金三等奖,毕业后就职于歌山建设集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

汪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结构设计协会会长,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考取南京工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周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致力于学科竞赛与学生科研。获得浙江省结构设计竞赛一等级、三等奖各1次,曾主持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发表论文2篇,其中1篇被EI检索,2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通过雅思6.5,被墨尔本大学录取为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周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2014学年国家奖学金,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获浙江省力学竞赛一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独立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参与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主持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科研项目,参与2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项目。毕业后就职于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建设公司。

黄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绍兴市科研项目和校级科研项目,参与1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校综合二等奖学金。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

赵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家树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综合一等和二等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暑期学校优秀学员,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

胡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2019年度校十佳大学生2020届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2015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戴佳敏

土木工程,一个博大精深的专业,体现着严密的逻辑思维、广泛的协作配合、多元的创新理念。土木工程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人类把发展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起来,将科学与艺术神奇的结合,这是作为一个土木人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作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我们在不断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自主学习能力、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协调管理能力等等都将不断提高。综合、多元、创新的土木深深将我折服。

2010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王宝林

土木工程是一门社会基础学科,它关乎国计民生,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一门实践性科学,需要我们学到的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四年的大学生活,不仅让我拥有了完备的理论技术知识,并通过学校提供的实践学习让我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使得我在毕业之后的五年中,能够更快更好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工程技术问题,从而更好的进行工程项目的技术管理。当我们用自己双手建造起一座座高楼大厦时,强烈的成就感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2008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朱文建

土木工程即承载着传统的建筑技术,又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土木工程的外延很广阔,除了熟知的房屋、道路、桥梁建设外,还包括一些工业上特殊的建筑物的建造和维护。土木工程专业吸引我的地方还在于,它不仅让自己拥有建模、制图等实用技能,也培养了自己在设计、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了自己的正能量,初步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不论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受益匪浅。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