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工程管理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工程管理

所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专业特点复合型管理人才成长的摇篮  

  工程技术方法与现代管理手段的完美融合;

  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校直考,竞赛屡获大奖;

  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考研录取率17%。
专业建设概况

工程管理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拥有教育部“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点、土木工程基础实验室、工程管理专业实验室、土木工程CAD中心、校级大学生实践基地、校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基地等。

主干课程

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经济、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估价A/工程估价B、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及砌体结构、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BIM技术原理及应用。

就业去向:

毕业生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的投资决策、施工管理、评估等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管理和工程咨询的能力。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694.74%201795.65%201895.90%201996.30%202097.01%202195.61%

行业背景:

浙江省建筑业近年来高位运行,屡创佳绩,建筑业产值在全国建筑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15%5年来,浙江省政府命名了12建筑之乡。绍兴市有勘察设计企业60家、监理企业42家、招投标代理(造价咨询)企业48家,建筑企业1000多家,其中特级建筑企业17家;从业人数150余万人。目前,土木建筑行业的人员供给现状仍难以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土木建筑行业在招聘数量上位居热门行业招聘前5位,占到总招聘市场份额的6.5%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依托绍兴建筑强市,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近几年就业率位于同类专业前列。旨在培养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同时注重学生自学能力与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生获得浙江省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高等院校BIM算量大赛三等奖、全国高等院校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学生成才个案:

张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主持并完成1项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发表3篇学术论文并被EI检索,毕业后考取浙江省公务员,就职于衢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沈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3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习委员,发表6篇学术论文,其中2篇被EI检索,主持完成1项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毕业后考取浙江省公务员,就职于余姚市城管执法大队。

董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结构设计协会会长,获浙江省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主持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参与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次获校综合奖学金。毕业后就职于绍兴市某甲级审计单位。

骆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2014学年国家奖学金,2015年度校十佳大学生,获3次综合一等奖学金,分别主持1项和参与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科研项目,并参与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科研项目,分别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的身份共发表2EI论文,以第二发明人的身份申请发明专利1项。

陈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校综合一等、二等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吴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2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综合一等奖(2次)、综合二等奖、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高数竞赛二等奖,2020届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后就职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的感想和体会

学生一

2016届工程管理(项目管理方向)毕业生蒋家均

工程管理专业是一个十分优秀的专业,它独特而包罗万象。工程管理专业出来的同学,正是T型人才的典范,他们懂技术,又懂得管理,恰好适合社会所需。工程管理专业最为吸引我的,莫过于它对于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需求,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门艺术,管理的艺术,让我沉醉其中无法自拔。

学生二

2014届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何孙妍

初见工程管理就顿生好感。既有工程学严密的逻辑思维,也有管理学深度的人文科学,顺带的,还捎上建筑学立体的绘图。作为一个兴趣广泛的工科女生,不得不为这门专业倾倒。最喜欢的是在管理学中的统筹规划方式。不论是在学习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具有使用价值。尤其是在工程中,一次好的项目管理就能带来巨大收益。当每一次的汗水都化为甜蜜的果实,那就是一个工管人最幸福的时刻。

学生三:

2016届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方向)毕业生骆超超

说到定额、工程量清单,就想到了工程造价。初选专业时,发现工程造价涉及面较广:从力学到管理学,从强度计算到需求层次理论。各类高高低低的建筑物如同夜空中点缀的繁星点点,仿佛都睁着一双双大眼睛等待着我前去探索求知。我不忘工程造价的核心所在,不忘造价人的职责所在,竭尽所能,使自己更加亲近它,这也就是工程造价最吸引我的地方!

学生四:

2014届工程管理专业(工程造价方向)毕业生周春叶

同学,你是否知道北京鸟巢工程的总造价?是否知道运用什么材料、怎样的施工工艺更能节约建造成本?是否知道工程在未来具有怎样的投资效益?工程造价将逐一为你解答。结缘工程造价,其最吸引我的莫过于工程现场的应用实践。一块砖的砌筑,一盏灯的安装,一栋楼、一座桥的竣工,亦或是一座城的落成,其投资费用、成本花费、盈亏动态,每一项都少不了工程造价工作的全程把控。实际操作中,估算、概算、预算、结算与决算,步步皆要踏实严谨;懂设计,明构造,知用材,细审计,重分析,方可体会个中乐趣。若“工程”必“造价”,工程造价者,要掌握技术的同时,还要掌握材料、市场信息及动态,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欢迎你来到这个精彩的世界与我一起徜徉,相信你将是下一个复合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