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建筑学 本科 学制五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建筑学

所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专业特点构筑空间 筑造未来  

  工程实际和人文艺术审美的结合体;

  学生个性、能力与专业培养有机统一;

  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建筑设计人才;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100%,考研录取率12%。

专业建设概况

建筑学专业创办于2009年,隶属于建筑学系。本专业配备有建筑学专业制图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计算机房等,展厅拥有丰富的专业藏书。

主干课程

建筑设计1、建筑设计2、建筑设计3、建筑设计4、建筑设计5、建筑师业务实践、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力学C、结构力学C、建筑设备、建筑制图与阴影透视、建筑材料、建筑初步。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选择全国各大建筑设计院、建筑事务所、规划设计院、景观设计公司、工程设计单位或房产开发公司担任建筑设计、咨询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693.33%201796.88%201897.14%2019100.00%

2020100.00%2021100.00%

行业背景:

绍兴市作为建筑业大市,高速发展下需要大量具有建筑设计、咨询和管理等方面知识的专业人才。建筑学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致力于培养大批品学兼优、社会认可、就业竞争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专业特色介绍:

注重建筑师人文素养的养成,针对建筑师的培养需要设置了相应的美术课程和人文艺术类选修课程,同时,在作为主干课程的建筑设计课程中,也将美学和人文社科知识贯穿其中,将工程实际性和人文艺术审美情趣放在同等高度上进行综合培养和考量。强调建筑师多层次技能的培养,包括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实践创新能力、自学能力、软件运用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手绘表达能力等多种能力。将知识和技能相融合,并且将技能的培养和知识的授予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模拟企业环境进行递进性的设计训练,针对市场人才需求,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针对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标准进行系统的设计训练,强调人才培养的三线并进四位一体,注重多层次一体化的建筑师培养理念。

学生成才典型

俞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14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副班长等职务,顺利通过雅思6.5,并同时申请到意大利米兰理工可持续建筑专业和芬兰坦佩雷理工可持续建筑专业的硕士入学资格。

冯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专注于学生科研。曾主持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参与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发表EI检索论文2篇,获得2项专利发明。毕业后就职于某建筑设计院。

曾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大学生传媒中心广播台新闻部副部长,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综合二等奖学金2次,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曾参与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科研项目。毕业后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建筑专业继续深造。

瞿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1次、综合三等奖学金2次,发表学术论文1篇,曾参与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科研项目。毕业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深造。

严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勤奋好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东南大学建筑学硕士研究生。

应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勤奋好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同济大学建筑学硕士研究生。

朱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三等奖、校BIM竞赛二等奖、校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校AutoCAD制图大赛三等奖、校综合二等奖三次和单项奖多次,绍兴市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林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综合三等奖学金1次,以第一作者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各1篇,曾参与校百人计划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学习。毕业后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建筑专业继续深造。

王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2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勤奋好学,以优异成绩考取深圳大学建筑学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的感想和体会

学生一

建筑学专业大五学生:沈力铭

我们大一公共课较多,不能放松。多看看关于建筑方面的书,但不用太实际的,有些感性的认识就好。比如介绍大师系列的书,然后抓紧英语和徒手画,对以后很重要。

学生二

2018届建筑学专业:应贝贝

一般来说建筑学只要有兴趣,作好课程设计,查查资料看看书,时间很紧的,都不会有虚度光阴的感觉。多练习手头工夫、抄绘大师作品,打好基本功,有机会到处走走,体验一下建筑空间,慢慢积累下感觉。因为知识与经验的积累,是建筑师必备的,在前人的作品中吸取营养,并化为己有,加上自己对建筑的理解,自己对文化、历史的吸纳,方可进行创造。

学生三:

2017届建筑学专业:应巧颖

任何创造都是有来源和基础的,建筑创作需要知识、经验的积累。搜集资料,是对别人的学习;观察生活,也是一种学习。比如,我们可以看看身边的建筑的功能、造型有什么优缺点;外立面用了什么材料,是涂料,还是外墙砖,达到了什么效果;技术问题是如何处理的等。就是我们住的寝室,都可以了解它的开间、进深、层高是否合适,桌椅、电源插空、网线布置是否合理等。有数码相机的,可以多拍点相关照片,没有的可以画点速写,这是很好的学习手段。

学生四:

2016届建筑学专业:闫昊天

我认为建筑并不是一个很深奥的学科,但它的相关知识比较广。学好建筑要立足于实践,建筑这个行业在第一线往往能真正的学到很多东西。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很重要,每个人对建筑都有自己理解的角度,去设计院实习多接触些实际工程积累经验会进步更快。

学生五:

2015届建筑学专业:兰汉勇

建筑设计入门最基础、最核心的环节一共有五点,分别是:

(1)思考:建立建筑设计逻辑思维方式,学会从建筑师的角度去思考建筑、空间与人的关系;

(2)表达:掌握将思维具象化,向他人表达自己想法的基本技能,包括:制图,模型,口头陈述等;

(3)数理:熟记若干基本的数据,融会贯通,以应用于实际操作,例如:人体尺度,常用结构数据等;

(4)调研:通过对实例的调研,学习前人的设计经验;

(5)实操:从最简单的设定开始,尝试设计。

学生六:

2014届建筑学专业:江聪聪

有了好的作品,还必须得有好的表达方式,包括多方面,如手绘、电脑表现、甚至动画、多媒体是图纸和计算机的表达方式,所以在校的建筑学子最好能够掌握良好的手绘、CAD、PS和一定建模技能以及多媒体(如Powerpoint)表现技能。另外很重要的表达方式就是语言,会吹自己而且让别人接受是需要很强的语言艺术的,尤其是当甲方观点与自己不一致的时候。所以有人说,建筑师是半个外交家。同时,建筑师还应有很高的情商和交际能力,因为建筑师与水、电、结构、甲方等多方面人员打交道,如果脾气暴躁、不能控制自己、受不得委屈等,将很难协调和开展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