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音乐学(师范)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3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音乐学(师范)

所属学院:艺术学院

专业特点放飞音乐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两次世界合唱比赛冠军;

  国际交流合作频繁深入;

  拥有艺术硕士学位授予权;

  中小学音乐教师成长的摇篮;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8%以上,考研率20%左右。

专业建设概况:

音乐学专业创办于1994年,2000年开办音乐学(师范)本科专业,2018年我院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音乐学本科面向浙江、湖南等多个省市招生,现有在校本科生400多名。音乐学专业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拥有了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培养了1500余名毕业生,已经成为省内外音乐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力量。

音乐学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与素养,具备扎实的音乐专业技能和表演能力以及一定的课堂教学技能和教育研究能力,能在中小学等单位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表演、教学、研究“三维一体,一专多能”,高素质、应用型、适应性强的复合型音乐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社会及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主干课程:

声乐、钢琴、器乐、舞蹈、音乐课程与教学论、音乐教学法、音乐课堂教学技能与微格训练、国外音乐教学法实践、乐理与视唱练耳、和声与键盘和声、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中国民族音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歌曲写作、电脑音乐制作等。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教师40人。教师队伍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20余人为客座教授。近年来,学院教师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社会文化团体、培训机构、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教学、宣传、策划和艺术管理等工作。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绍兴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较强的经济实力,社会综合发展程度较高,需要大量具有良好音乐素养的专门人才。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社会认可、就业竞争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促进文化与社会综合发展。

专业特色介绍:

音乐学专业的主要特色是合唱团、教学实践和艺术实践。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连续参加了第四、五、六、七届世界合唱比赛,赴中国厦门、奥地利格拉茨、美国亚特兰大等地比赛,分别摘得九个组别的国际金、银奖九项,其中2008年7月,合唱团赴奥地利参加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勇夺女声合唱组决赛冠军、2010年7月在中国绍兴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中又一次蝉联女声合唱组决赛冠军,成为唯一连续两届在世界合唱比赛中升起五星红旗的中国大陆合唱团,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合唱团被中国合唱家协会授予“全国优秀合唱团”称号。

音乐学专业每年邀请省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业界精英对音乐学专业学生进行言传身教,为学生提供名师观摩讲课的机会。长期举办一年一度的音乐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要求全员参与,锻炼提高师范生课堂教学的实际能力。音乐教师教育团队采用“导师制”对师范生进行教学技能的辅导和面试,通过模拟教育局面试的方式,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以“实习带见习”的方式,帮助学生走入中小学课堂进行教学实践,走入绍兴市的中小学音乐教师教研活动,和老师们一起听讲座、听示范课。

音乐学专业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以“艺术大舞台”作为学院针对班级、个人和团队构建的实践平台。以展示艺术水平、学习成效为目的,举办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和艺术表现力的音乐会,常见的形式有教师教学音乐会、月末音乐会、毕业班汇报演出、班级年度艺术汇演、个人音乐会和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等专场演出等。通过对外交流、音乐会观摩、国内外音乐大师班,参加国际音乐比赛、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各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等形式,实现音乐技能课堂教学向课外艺术舞台实践活动的延伸,不断丰富同学们的艺术视野和实践经历,锻炼和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技能和水平。本专业培养的多位毕业生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院校的研究生,多名学生在各地的编制考试中名列前茅。

优秀毕业生代表

周剑奇,1998届毕业生,现任绍兴市群贤小学副校长。多次荣获浙江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浙江省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绍兴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红领巾事业功臣、市优秀团干部等荣誉、越城区音乐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王霞,2000届毕业生,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高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曾荣获宁波市骨干教师、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获得宁波市中小学“教坛新秀”一等奖、宁波市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宁波市高中教学设计一等奖、两度在全国政府最高奖“群星奖”舞蹈比赛中获金奖等。

许金辉,2004届毕业生,现任绍兴市文化馆馆长。学习期间,任校学生会文娱部副部长,音乐系团总支副书记和班长等。连续两次获得全国高校乐队比赛浙江赛区第二名;2004年在第七届艺术节中表现突出获得市政府颁发的市级先进。工作期间,曾全力组织和策划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大活动。

许乐,2009届毕业生,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团委书记。连续多年荣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等。

赵珏如,2010届毕业生。本科毕业后,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入职上海东方卫视,担任电视导演工作。2014年成为上海“晓映传媒”核心骨干,成功策划并制作北京卫视音乐教育类真人秀节目《音乐大师课》,上海电影节成龙动作电影周等项目。

胡维超,2012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北京市海淀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教师。本科毕业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天津师范大学声乐表演方向硕士研究生。曾获得绍兴市青年歌手大赛美声组第二名、大学生外语独唱比赛一等奖、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女生组冠军、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独唱一等奖、第十届新加坡国际音乐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声乐第七组美声唱法一等奖等奖励。

陈茜,2012届毕业生,衢州市实验学校音乐教师,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大学期间曾任院学生会主席,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入围奖获得者、获评校卓越奖学金。在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获女生组冠军,舞蹈《青春旋律》获浙江省大学生舞蹈比赛一等奖。参加工作后,获得衢州市少先队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中学中职团委书记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中国音乐国际比赛选拔赛成人美声组一等奖等荣誉。 

王译晗,2016届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柯桥区管宁实验小学,担任音乐教研组长。2016年获得市品质课堂一等奖、部级“优课”、2020年获得全国“万叶杯”微课三等奖、区优质课一等奖、市优质课一等奖、2020年浙江省小学音乐优质课一等奖;区六年内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两次获一等奖;区公开课7节,绍兴市公开课1节;论文获得区一等奖,市二等奖。

王滕,2017届毕业生,硕士,上海音乐学院辅导员。本科毕业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团队负责人)、首届“上海市高校理论微课比赛”一等奖、首届上海音乐学院“萧友梅院长奖”(全校仅两名学生获奖);上海音乐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

朱琳,2020届市级优秀毕业生,中共党员。2019年获得西湖国际青少年音乐节声乐艺术节绍兴赛区金奖,浙江赛区三等奖。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和“优秀干部”称号。2020年考取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

  陈扬,2022届毕业生。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取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并考上了杭州、温州两地的教师编制。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取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2019年获第二届“西湖杯”声乐比赛绍兴赛区一等奖,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比赛女生组、混声组一等奖;2020年获“波特曼杯”浙江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功比赛五项全能组第三名、模拟上课组二等奖,雅马哈弹唱比赛第一名、艺音杯全能组比赛比赛第二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