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3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所属学院:艺术学院

专业特点以设计思维解决问题,用设计理念改变生活

  课程设计项目化、实践化、创新化;

  拥有专业实训室,校企协同育人;

  致力于培养环境设计高级应用型专业;

  致力于培养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以上,考研率13.33%。

专业建设概况:

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掌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系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家具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陈设设计、展示设计、园林设计、景观设计等相关研究工作,具有自主创业能力,能够创造性地解决本专业领域内较为复杂的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7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8人,占比73%,其中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教师7人、海外留学背景教师5人,外聘客座教授5人。近3年来,教师出版著作6部,主编教材1部;主持纵向省部级项目3项;横向科研项目共计到账经费109万元;科研论文多篇;教师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1项;省级获奖3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市级精品教改课程1门。

主干课程:

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学、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办公空间)、室内陈设设计、室内设计(商业空间)、公共艺术设计、艺术乡建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居住小区)。

就业去向:

毕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有:室内设计师,家具设计师,软装设计师,园林、景观设计师,展示设计师,广告公司三维设计师,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公司设计师,各类建筑设计院、学校、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设计、教学、管理工作。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在绍兴市“建设特色产业城市、文化休闲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的过程中,需要大量具有良好艺术素养的专门设计人才。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社会认可、就业竞争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特”在创意,注重“原创设计”,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充分发挥我校教师实践性强的特点,课程体系以教学、科研、实践、竞赛相结合,坚持理论—实践(竞赛、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的人才培养原则,在专业教学上,教学方法多元化、手段多样化。在课程设计上,将各课程综合、渗透、交织、相融,将单门课程同组于一个层面,循环反复、螺旋式上升。在教学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包容了理论和实践内容,既注重技能与创新的训练,又注重专业知识积累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彰显地域特色。
优秀毕业生代表

董剑剑,2005届毕业生。绍兴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品玺空间营造-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绍兴DJJ室内EPC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绍兴市丽水商会第一届副会长,中级工程师。曾获绍兴红星美凯龙杯绍兴十大设计师一等奖、亚太空间设计大奖赛获一等奖等,获中国室内设计50强杰出青年设计师、中国浙江青年室内设计奖——十大新锐青年设计师、中国国际城市设计周-绍兴设计行业突出贡献人物、金德隆十佳优秀设计企业等荣誉。

潜守政,2005届毕业生,拓者空间设计创始人,CEO。2013年成立拓者空间设计工作室,2014年拓者空间设计正式注册成立。2016年作品《御河湾》获得大金内装设计大赛二等奖、2016年作品《德川日料》获得CIID最佳室内住宅奖、2016年作品《御景华庭》获得亚太室内设计二等奖,2016年被授予全国杰出青年设计师称号。

盛超炜,2008届毕业生,毕业时即加入SLD香港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2011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2012年加入CCD (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任职项目总监。2016年加入J&A(姜峰设计),任职高级设计总监。

徐家升,2008届毕业生,韩国祥明大学室内设计硕士研究生学历。在校期间2007年赴韩国祥明大学交流,2011年8月于韩国祥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9月回国后在福建省三明学院任教。2013年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任教,2016年创立承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张成洋,2011届毕业生。绍兴一井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在校期间组建墙绘工作室,毕业年加入装饰设计行业成为室内设计师,期间担任绍兴美苑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2016年创立绍兴一井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宓宁,2013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2013年就读于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习景观规划专业方向。2014年加入GTD(绿城景观);毕业后入职杭州江南建筑设计研究院,任职方案主创。

余环环,2017届毕业生。毕业后入职新加坡HAL建筑咨询有限公司,参与上海一品漫城、上海东方医院、昆山公元一号、红星时代广场等多项大型项目设计。

黄译禾,2020届校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参加绍兴文理学院“百人计划”,赴日本交流学习。2020年考取浙江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

沈家成,202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校院级奖项。曾担任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制图部副部长,2021年考取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沈思瑜,2022届省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及七次校奖学金。曾担任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一职。2022年考取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敬毓,202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市级竞赛奖项,担任班级团支书。2022年考取广州美术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