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师范)

所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专业特点崇文尚武  体育幸福人生

  本专业办学40年,积淀深厚,文武兼修;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应届进编率60%;

  以赛促学,助力学生运动竞技考证晋级。

【专业建设概况】

  体育教育专业是我校最早举办的专业之一,从1977年开始招生,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为浙江省培养了一大批体育事业的专业人才,一些毕业生已经走上了中小学甚至高等学校体育学院的管理岗位。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拥有全省高校最好的教学、训练场馆设施。

  近年来学院上下不断开拓思路、更新观念,以“阳光课堂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运动队和体育俱乐部建设为主要形式强化学生的体育专项能力培养,培育体育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以课程体系、教材建设为主要内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将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成为教育理念先进、培养模式领先、课程体系优化、学生素质全面的特色专业。2014年获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专业技能第一名、综合二等奖的成绩。

【主干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37名,其中副教授以上教师占44.1%,具有硕、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5%

【专业学习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人体运动科学、学校体育学、体育锻炼、训练与竞赛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

【实践环节】

  社会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聘请业界精英进课堂,为所有学生配备“双导师”(校内理论导师和校外教学实践导师)。

【就业去向】

  面向各级学校、体育部门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健身指导、体育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应届进编率】

    2017届为98.31%61%2018届为100%66.04%2019届为97.9%62.2%2020届为95.1%58.2%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体育教育专业对应的岗位主要有中小学教师、高校教师、体育竞技人才、裁判员、教练员、俱乐部或社区健身指导员、体育场地设施管理人员、企事业体育骨干、体育产业经营人员、体育赛事的组织策划人员等。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理念的广泛树立和浙江省《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各层次体育教师的需求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各级各类学校的数量和招生规模日益扩大,这就要求各体育院校培养出更多的体育人才补充到教师队伍当中来。

【专业特色介绍】

  体育教育专业重视学生体育专项能力的培养,专业建有10个项目的运动队,坚持常年的科学训练,其中包括多次在省内外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武术队,具有绍兴水乡特色的“龙舟队”、民族特色的“舞龙舞狮”队,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等有全国影响的高等级赛事,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直播中展示形象。专业学生具有出色的体育专项裁判能力,本专业学生广泛活跃于省市各个项目的裁判领域,积极参与到地区影响力较大的体育赛事的组织与服务中,如绍兴市水陆双马比赛、世界女排俱乐部比赛、世界赛艇锦标赛等,都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出色的专项素质,为学生在体育教师岗位上发挥才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地区的体育界赢得了较好声誉和较高的地位,成为职业生涯的进步台阶。

【学生成才典型】

  典型一:王某某,女,浙江嘉兴人,中共党员,2008届省优毕业生,现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工作。该生2004年考入我院体育教育专业,在校期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向外拓展,获得特等奖学金一次,综合一等和二等奖学金各一次;代表院健美操队获得绍兴市大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冠军。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2005年考取了国家级健身指导员证书。2008年应聘至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并兼任体育教师,工作认真负责,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典型二:褚某某,女,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2017届校优秀毕业生。该生学习成绩优异,三学年均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两次获省政府奖学金;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曾担任体育学院宣传部部长,广获师生好评;运动成绩突出,作为龙舟队核心带领队伍获中华龙舟大赛鄱阳湖站一百米直道第三、总成绩第三,黄山国际龙舟公开赛总成绩第二;在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中,获100米自由泳第二、50米蝶泳第二。2018年以笔试第一、总成绩第一的高分被武汉体育学院录取为运动训练专业游泳专项研究生。

  典型三:杨某某,男,浙江新昌人。2020届毕业生。该生四年精专健身健美,自费十余万元,自学关联学科,强化科学训练,谢绝高薪聘请,历经各级专业赛事,先后荣获国内、国际健身健美锦标赛7个大奖,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健身健美队,备战202011月健身健美世界锦标赛。在校期间,他积极组建健身社、推出健美讲座与免费指导、创立健身健美比赛团队,引领3位同学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大奖,当选学校2019年度“体育之星”。该同学作为体育师范学生,学风扎实,术业专攻,感恩见行,以教师事业为初心,又胸怀体育报国的理想与使命,弘扬了坚韧踏实、拼搏精进的体育精神,是不断攀登体育顶峰的幸运儿,是个人成才奋斗与奉献祖国体育事业的典范。获得学校学生最高荣誉奖项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