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 高职 学制三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

所属学院上虞分院

专业特点会计现在,赢在未来

  教育部1 +X试点院校﹔“岗课赛证”一体化实践教学﹔

  致力于培养数智化财务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近五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28 % ,专升本录取率86. 90%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掌握会计核算、纳税申报、财务管理、财务审计、大数据财务分析等知识,面向中小企业,从事出纳、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数据分析和会计决策服务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教育部“1+X”证书试点专业,自2009年开始招生,2021年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是学校第一志愿率、就业满意率最高的专业之一。专业坚持以教学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通过“三段式”职业能力训练体系贯穿基本职业技能、专业职业技能、专业技能应用的教学,根据不同典型岗位的任务,开设和调整岗位支撑课程,以“知识、技能、素质”三位一体为主线,构建“岗课赛证”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专业学风优良,学生历年多次在全国和省级会计专业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专业现拥有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和教学硬件设施,专业师资和校商学院实现资源共享,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深厚、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大数据财务会计、大数据财务管理、成本核算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会计、经济法基础等。

师资力量

专业组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11名,注册会计师1名,4人曾获校教学优秀奖,校示范课教师2名,校教坛新秀1名,绍兴市精品课程三门,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的充满活力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介绍

会计专业构建“三段式”职业能力训练体系,贯穿基本职业技能、专业职业技能、专业技能应用三个阶段的教学任务,对素质与能力进行“双线递进式”培养,并以技能和考证为导向,开展“岗证一体、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培养岗位职业能力,突出“理实一体化”的实践教学,突出综合素质的提升。把会计核算、智能财务、管理会计、财务数据分析等岗位的职业技能要求纳入课程体系,并作为教育部1+X证书试点院校,推行“多证书”制度,体现职业性。80%上的毕业生可拥有初级会计资格证书、财务共享技能证书等。学生多次在全国、省“会计职业技能大赛”和“财会信息化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近三年中,会计专业毕业生中有90%以上的学生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人才培养方案:

  1.实践环节

  军事训练、会计基础技能实训、财务共享实训、业财一体化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

  2.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财务部(财务共享中心)从事业务核算、税费申报、薪资管理、资金管理、财务审计、财务数据分析等工作,也可选择从事财务工程师相关工作。

  3.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随着我国的发展跨进新时代,科技引领企业,经济领域进展迅速。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技术推进企业数字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向业财融合转变,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这给会计专业人才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给高职院校会计人才的培养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4.学生成才个案

典型一:王露露,女,会计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凭着对会计专业的热爱,十分注重专业课的知识积累,学习认真,成绩优秀,积极考取学院要求的所有证书,并获得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二等奖。毕业后第一年,该同学进入祐康食品公司当总账会计,一边努力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财务工作人员,一边积极考证,为人生的下一个起点做准备。2015-2016两年的时间她通过了注会专业阶段的全部六门课程,并开始迈入审计行业,除获取超出传统外的财务思维并从审计工作中获取更强的沟通能力及更高的职业素养,在经历过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之后,由于职业规划,选择回到企业进行进一步的发展,目前在香飘飘集团担任报表高级主管岗位。

典型二:方中泽,男,会计专业2018届毕业生。通过我校的2+2国际合作项目,于2018年进入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继续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本科期间,获得了墨尔本商业模拟比赛团队第一的成绩。2019年通过选拔,成功进入复旦大学交换项目,并在交换期间以该项目第三名的成绩获得教授的推荐信,同年进入世界排名前五十的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金融硕士学位。2021年硕士毕业,后将进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岗位。

典型三:娄琳艳 ,女,会计专业2019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该同学注重专业课的学习,连续两年获得院、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并通过初级会计、普通话二甲、英语六级等。2017年,该同学在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文专类和“天平杯”第十五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与能力,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2019年该同学通过专升本考入温州大学,在校期间担任温州大学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并获得温州大学商学院二等奖学金。2021年本科毕业后将进入外贸公司从事运营岗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