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艺术设计 高职 学制三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艺术设计

所属学院上虞分院

专业特点以用为本,特色鲜明,实践创新

  市重点建设专业、绍兴市示范实训基地;采用“模块+项目+岗位”式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为地方艺术设计产业培育高素质技术型人才;近五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53 %,专升本录取率71.8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具备应用环艺设计及平面设计业务实际工作能力、适应艺术设计行业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

在“让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加艺术”教育理念的统摄下,通过第一课堂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的综合素质养成实践,以“课程群平台+课程结构模块”模式,以“工作室制”的项目化课程实践教学为突破口,结合展览展示、学科竞赛、考证创业等学生活动,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着力培养“溶于文化、位于创新、精于制作”的艺术设计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综合空间设计方向:景观改造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公共艺术设计;

综合平面设计方向:商业包装设计、VI设计、文创设计、美术教育。

师资力量

    艺术设计专业依托总院在人才、资源、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师资与总院共享,发展规划与总院共筹,管理与总院同步,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和硕士研究生10名。

专业特色介绍

在“让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加艺术”办学理念的统摄下,体现“以用为本、特色鲜明、实践创新”的特色理念,即:“技术+艺术”的专业特色、“合格+专长”的育人特色、“专业+市场”的职业特色。

人才培养方案:

1.实践环节

在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上,根据艺术设计类“职业设计”人才培养的特点,把岗位工作项目转化成学习项目,形成以岗位能力培养为核心的项目课程;将工作室、实训室这一典型工作模式,通过虚拟项目、生产性方案、实战项目的系统训练,强化职业核心能力,优化职业迁移能力,提升职业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向职业人的有效转换。专业主要教学设施有多媒体理论教室、设计工作室、实训室、实训基地和展览厅、摄影工作室、创意工坊等,实训设施齐全,有专业写生室、专业工作室、工艺设计制作室、摄影摄像制作室、综合模型制作室等校内实训室以及20个校外实训基地。

2.就业去向

综合空间方向:毕业生可胜任景观设计公司、园林设计公司、建筑设计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展示设计公司、效果图公司、施工图绘制公司及监理公司等相关行业中助理景观设计师、效果图制图员、施工图设计人员及施工管理等相关岗位。

综合平面设计方向:广告设计公司、企业策划公司、品牌设计公司、培训学校等部门从事艺术设计与培训工作。


3.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当前文化创意的经济功能逐步被认同,艺术设计是文化创意的一个部分,各发达国家的创意产业以各自独特的取向、方式在各领域迅速发展,呈现出全球创意产业蜂起云涌的热烈景象。对高度推崇个体创造性的创意产业来说,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4.学生成才个案

典型一:董敏洁,女,2016届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浙江温州人。获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获优秀学生干部5次;2014至2015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2016年专升本进入中国美术学院继续学习,2018年毕业后从事美术教育工作。2021年考取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典型二:常云佳,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2016年荣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017年荣获国家奖学金,还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成立出尘旗袍定制工作室至今,任主理人。2018年专升本进入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产品设计专业继续学习。在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期间,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工作室曾多次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校党委组织部下先锋讲堂、中国丝绸博物馆等开展工坊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