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所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专业特点创新成就梦想 数据驾驭未来

  数据工程师的摇篮;

  国家“大数据”战略落点专业;

  国家紧缺专业;

  一流师资;

  校企合作、无缝培养;

  重创新、赛风格;

  宽就业、高薪资。

专业介绍概况

目前,国家正全面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鼓励高校探索建立培养大数据领域专业型人才和跨界复合型人才机制。在此背景下,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应运而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定位是培养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运用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系统搭建等理论、知识和技术,开发设计较为复杂的大数据信息系统,或能独立从事较为复杂的大数据分析工作的高级工程师。

学院与9家大数据领域的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2020年获批设立了绍兴市百度云人工智能众创空间,学院与百度公司合作成立了全国首所百度云人工智能学院,与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深度产学合作计划,联合开办了一系列与大数据相关的训练营教学活动,教学内容涉及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及应用、双足机器人编程及运动控制、无人驾驶等方面的内容,以项目实训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干课程

数据科学导论、高级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Python)、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基础、数据挖掘基础及应用、分布式数据存储与分析、深度学习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大数据分析项目实训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28人,含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6人,师资队伍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整体水平位居浙江省本科高校的前列,优势明显。

专业学习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系统地掌握计算机和大数据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计算机、大数据的分析、设计与开发方法;

4.具有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大数据的基本能力;

5.了解计算机及大数据领域的一些最新进展与发展动态;

6.了解信息产业、大数据建设及安全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实践环节

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大数据综合创新能力实训、大数据工程项目实训、大数据分析项目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去向

主要就职于上海、杭州和绍兴等地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统计、数据可视化等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大数据架构工作,也可以通过考研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新时代数字浙江”行动计划和绍兴市“智慧城市”工程推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社会需求持续增长,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开发师、大数据架构师等人才严重短缺,薪资待遇高,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人员年薪基本在20万以上。

专业特色介绍

以浙江省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建设为依托,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该专业将以工信部“大数据工程师”认证标准作为课程标准,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进行建设,产教融合,与国内大数据龙头企业百度公司深度合作,共建实验室,采用“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实践应用能力强、发展潜力高的国家急需的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大数据架构等复合型数字化高级应用型人才,该专业的人才是国家紧缺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