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大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11-03-30    点击次数:

      今年开学以来,教务处相关人员就一直忙于走访教育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医学院、工学院等学院,进行深入调研;同时,启动教育研究中心工作,特邀专家就课程改革进行专门研讨……“课程改革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战场、主渠道,这些调研、研讨都围绕着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务处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三部曲”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部——制定培养方案;第二部——制定各课程教学大纲工作也即将顺利落幕;第三部——以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进行全方位教学模式改革的工作正在拉开大幕。


            高瞻远瞩  审问“要不要改”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社会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多样化要求日益迫切,急需一大批具有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的本科人才,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大学生就业岗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同时,高等教育竞争不断加剧,国家高等教育体系正朝着多样化、多层次、多类型的方向演进。学校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是各高校共同面临的问题,更是事关地方高校生死存亡的问题。”
      学校领导经过充分调研以及反复研讨,形成一个共识:我校作为一所地方性本科院校,必须审时度势,在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格局中找准位置,进一步冲破传统“精英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学术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工作。“高瞻远瞩,尽早改变,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高校分层、分类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地方院校应对高等教育竞争的有效对策,是增强我校本科生就业竞争力的根本保证,也是我校寻求办学特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而且适逢其时,大有作为。”


    深思熟虑  慎辨“改成什么”


      虽然我校在人才培养理念了上逐渐冲破传统“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障碍而定位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但应用型人才仍是一个广泛的范畴,“从培养层次上来讲,应用型人才具有金字塔型特征,我们应该科学定位于哪个层次?应用理论研究的高端人才处于第一层次,交给重点大学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处于第三层次,交给高职高专院校来培养;而我们地方院校是培养中间层次的应用型人才的主力军,它以擅长知识应用,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二次创新能力为基本特征”。
      从我校所处的地域资源、拥有的办学条件和面对的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我校对应用型人才作出了明确具体的目标定位: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心,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现有知识和技术创造性地解决本专业领域内较为复杂的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以前大学的课程体系谁说了算?基本是按照学科本身的完整性来建构知识体系。而现在要‘倒着走’,从学生将来从事的工作领域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出发。”在大量的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地方院校办学的成功经验,就是将自己置于买方市场,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把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以保证人才培养规格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打破计划经济时代办学的封闭状态,主动走向市场,把满足市场需要作为人才培养的宗旨,以市场来检验办学的质量。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过程是把一般人力资源转化为应用型人力资源的过程,学生是否具备了应用知识的能力是决定这一转化是否成功的关键,因此,必须采用以能力为主导,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培养模式。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绍兴地区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程度日益提高,利用区域优势、培养能适应国际化运作的应用型人才成为大势所趋,并且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相对成熟的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内容也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出发,我校确定了以地方经济与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成人成才为本位、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导、以国际化为视野的基本原则。


             殚精竭虑  探索“怎样改”


      明确了“要不要改”和“改成什么”的问题,艰巨而重要的“怎样改”的工作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内因是核心,外因是条件。我们的改革不是点缀式、全盘借鉴式的,而是由内而外的,是在亲自调研学生知识能力框架结构、挖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这个过程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多数教师的拥护。”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05年,学校开始提出、酝酿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2008年,在四个学院进行试点。2009年,学校出台《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2010年,在广泛调研和深思熟虑之后,学校慎重出台了《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制订201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本质在于专业教育而非学科教育。整个方案以此为根本点来搭建。培养方案从以前的五模块调整为四个模块——公共平台、专业平台、专业方向、全校性选修课,其中公共平台讲究通用;专业平台讲究够用;专业方向模块讲究管用,围绕专业能力培养,支撑专业平台;全校性选修课模块讲究实用,为专业课程提供足够的延伸和拓展。
      设置毕业学分160学分的规定,以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应用能力为目标,采取“精简、整合、改造”等措施,通过合理缩减理论教学时数,加大实践教学课时比例,将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学科导向型课程体系”改变成以能力培养为主的“专业导向型课程体系”。
      开设两类特殊课程:自主学习课程和学位课程。开设三五门专业课作为学位课程,反映专业基本面貌,掌握专业核心能力,以保证扎实的专业基础,保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本科性特征;开设六七门自学课,通过自主学习来改变教师教的理念与方法、学生学的理念与方法,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使得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从提高实践教学的实效性着手,强化课程教学在学生能力培养中的主阵地作用,建立各实践环节与能力培养的“拓朴关系”,理顺各主要实践环节安排过程的时间顺序。“我们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希望实践教学同课程教学一样,是一个具有目标定位、科学规范、四年不断线的可持续的过程。”
      “大胆设想,小心求索”,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逐步得到了体现。近几年,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承“经世致用”精神,适应性强、技能过硬、能力出众的应用型人才,得到了社会用人单位的高度赞赏,而毕业生就业率、新生录取率每年均有提高,处于省内同类院校的比较领先位置。
      然而更多探索仍待进行:需要进一步转变教师观念,以加强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认知与认同;建立校内校外结合的二元体制的培养途径,需要争取政府更多的支持、企业更多的关注;需要建立课程标准、主要实践环节标准、专业办学质量标准,从而形成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一致的大的质量监控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培养有工程背景、实践能力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坚定而不盲目,推进而不冒进,从试点开始,成熟一个推广一个,扎实一部再往前走一步。我们的教育改革理念是‘走出一小步,就是迈出一大步’,就像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只是走出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
      “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基本原则,确立学校在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争取在‘十二五’中,打造一个具有我校特色的、成熟的、稳固的、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推进我校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升我校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教务处负责人满怀期待。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