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考研风采】升学率5连涨!化学化工学院考研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发布日期:2022-05-31    点击次数:

    编者按:随着毕业季的临近,考研结果逐渐尘埃落定。截至目前,学校已有455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6.04%。为了助力学子考研,学校学工、教务等部门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和服务毕业生参加考试。精准掌握学生备考、上线情况,建立完善“一对一”导师帮扶制度;强化分类指导,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提供临时困难资助,为复试压力大的学生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开设考研教室、休读吧等场地,提供固定学习场所;建立线上面试室,为复试学生提供面试指导、场所等“一站式”服务;落实调剂帮扶,提升录取率。部分二级学院在今年的考研工作中取得了新突破,也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经过化学化工学院,一块醒目的考研光荣榜印入眼帘——一张张扬着自信微笑的青春面容下是一所所令人心仪的高校……今年,化学化工学院共有本科毕业生120人,96人参加了硕士研究生考试,报考率80%,上线率35.83%,最终被国内高校录取36人,国外高校录取1人。

      学院本科生升学率从2018届12.4%、2019届17.77%、2020届20.92%、2021届27.78%到今年2022届的30.83%,实现了5年连涨。考研在化学化工学院已蔚然成风,内化为学院的一种文化,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奋发向上的追求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前行的道路。

      党建统领,促进学风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作为校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实施“党建+全领域”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当好师生思想的“领航员”;着力在培养方案优化、导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创新能力培养、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促提升,把好学科发展的“大方向”;始终坚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表率作用等方面突出引领作用,让师生党员模范作用树起来,“先进”带“后劲”,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学风。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青介绍:“学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有效保障。我院党委十分重视考研工作,把考研升学作为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取得了较好成效。”

      精心组织,激发考研热情

      学院从新生始业教育开始,就引导学生树立考研的目标。向新生介绍学院的考研情况及优势,让学生有初步认识;通过生涯规划课,进一步增强理性认识;从大二开始形成一份考研重点动员学生名单,由班主任组织谈心谈话,引导学生早准备、早复习,不断提高报考率;每学年组织一次考研宣传周活动,通过考研主题班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论坛、讲座、动员会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设立“闰土考研奖学金”,举办考研表彰会,持续激发学生的考研热情。

      学院还注重鼓励“后劲”生,多方位引导学生树立继续深造的目标,积极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考研指导和服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周杰在大学期间专业成绩并不突出,刚进校时也毫无考研想法,但在老师地悉心指导和启发下,他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已第一志愿被我校录取。周杰表示:“我的平均绩点不到3分,但是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我发现了更多学习的乐趣,同时确立了考研目标,人生多了一种可能。”周杰先后获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这样的学生不是特例,近五年来学院“双创”成果成绩斐然,共获奖108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62项。

      药学专业的李勇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学院浓厚的考研氛围的感召下,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成功考取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院允许我们暑假留校复习,设立专门的考研自修室,为我们创造良好的复习环境”,李勇对此充满感激。据悉,校领导、学院班子成员主动联系班级,深入学生,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解决实际问题——暑假设立考研自修室,开展心理疏导讲座,精心布置线上复试场地等等。

      悉心引导,导师“研”途陪伴

      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下足功夫,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达到85%。利用丰富的优秀导师资源,学院为每位学生都配备指导教师,建立了导师在学业、科研、竞赛、考研、就业工作“五位一体”全程指导的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教师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明确方向,树立信心。学院执行院长、考研导师曾敏峰一直鼓励学生考研,他认为:“读研可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导师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在考研目标学校和专业选择上,给予个性化合理指导,在备考过程中不断鼓励打气,提供精准的复试指导。”

      药学专业的徐雅婷同学已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她说:“我的考研导师骆翔对我十分关心,本来我觉得考省内院校就行了,但老师基于对我的了解鼓励我拼一把——正因如此,我才能去更广阔的平台看一看。”因服兵役,李勇的专业基础不扎实,暑期在校复习期间,班主任冯若昆无偿帮大家补有机化学课程。“无论天气多么酷热,老师坚持来校为我们进行线下指导。开学后,我们白天在外实习,晚上老师也会给我们安排补课”,这些举措让他倍感温暖,“冯老师是我备考期间的坚强后盾,谢谢老师的无私付出!”圆梦南京师范大学的许玲霞表示:“无论‘传道’还是‘授业’,盛国栋老师悉心指导,以身示范,帮我拨开迷雾,培养了我对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令我受用终身。”

      相互扶持,共赴“上岸”之路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2021年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浙江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实验室帮助本科生开展研究,还定期做学科竞赛、考研等经验交流会,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

      学院建立校友群,让学生与优秀校友直接交流,为自己树立良好榜样。许玲霞一直把南师大的文创书签和信封放在书包的内层里——那是21届考上南师大的学姐赠与她的小礼物。“我对自己并没有足够的信心,在下定决心考南师大的时候也不敢说出这个目标,怕别人笑我痴人说梦”,许玲霞说,“但是学姐用自己真实的经历鼓励我,给我信心。我将她赠我的文创品一直带在身边,这让我充满了对读研生活的憧憬。”

      在学院的引导下,学子们“成群结队”地考研,和同学、室友组成“战友”,彼此的鼓励让漫漫考研路变成人生中值得回忆的时光。双双成功考上湘潭大学的赵礼普和曹文菊是一对考研情侣。曹文菊表示:“情侣之间想要长久,不止有花前月下,更重要的是一起努力,保持同频。”在确立了一起考研的目标之后,他俩就每天一起出入考研自习室,互相监督,帮助对方改进学习习惯和方法。当第一考研意向学校更换了专业课要求,曹文菊心态有些崩溃,“他第一时间发现了我的不对劲,一边搜集信息查看其它学校的招生情况,一边不断地鼓励我”,曹文菊说,“我们性格互补,我容易焦虑,他能够乐观开导我;他对考研没那么执着,经常想偷懒,我会在旁边督促他。”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经过多年努力,学院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点平台,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近五年,在校学生共获市级以上科研立项49项,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127篇,作为专利参与人申请专利19项,获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63项。化学化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现140人有考研意向,报考意向比达94.59%。


    编辑:严许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