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树人风采】郑雅铭:坚守平凡岗位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次数:

    郑雅铭,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整整15年,在年复一年、日如一日的工作中,立足一线服务师生,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尽心竭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平凡岗位彰显不平凡的坚守,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用心关爱,“辅”学生成长

      郑雅铭来到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担任辅导员已经整整15年。15年工作中,“80后”的她遇到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从“90后”到“95后”再到“00”后,她与他们一起经历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努力用自身的爱心与专业为他们铺就一条美好的成长之路。
      “进入大学的大多数学生在心理上尚未完全成熟,我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努力用爱心为他们打造一个温暖的‘家’。辅导员的工作很平凡,很琐碎,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我把这些琐碎的事情一件件做好的时候,对于一个学生、一个家庭,可能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郑雅铭说。
      2017年5月的一个凌晨,郑雅铭班级小邵同学患上了尿毒症。她发动学院学生和其他学院学生在筹款平台上积极开展爱心捐助,共筹集资金12万余元,这为小邵的治疗带去了希望。换肾手术成功后,因为身体的原因和家庭的经济状况,小邵开始情绪低落、焦虑。有一次小邵沮丧地对她说,回校后整晚整晚睡不着,妈妈在与她换肾后一个月就出去打工了,这让她心疼,学校学习跟不上,这让她揪心,这些甚至令她产生了不应该在这个社会活着的念头,觉得是在拖累大家。郑雅铭得知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不断地与小邵沟通、谈心。为了帮小邵重拾信心,郑雅铭一次次地帮小邵把面临的困难和可行的办法一一梳理、分析,通过朋友帮助其母亲寻找到一份轻松点的工作,通过班级“一对一结对帮扶”,让其能顺利跟上大家的学习进度;随后,又积极联系社会媒体、爱心人士来关心和帮助小邵同学,为她带去爱和欢笑。最终,经历过700多个日夜,小邵如期毕业,家长写来了感谢信:“感谢学校、郑老师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那一刻我意识到,因为我们一点微不足道的温暖,就能把深陷困难和困惑的孩子从悬崖边拉回来。我最能做的,就是给予他们所需要的温暖和关注。”郑雅铭回忆着平凡工作中的点滴。
      “无论何时,只要我们有困难,一个电话、一个短信,‘郑姐’都会很快出现。”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徐琳峰说。“作为‘郑姐’指导的学生干部,我的成长离不开她一步一步的指引。”有些时候,学生容易缺乏自信,而且情绪波动比较大。郑雅铭一方面作为学生学科竞赛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比赛等各种学科竞赛,帮助学生获得学业成就感;另一方面,她经常走访寝室,主动找学生聊天,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言传身教,“导”学生成才

      “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纷繁复杂,我们需要积极创新,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辅导员工作的实际意义和效率,从而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引路。”郑雅铭说。
      郑雅铭尝试了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四自教育”,即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完善。首先,针对每一届近180名新生,她要求他们都要为自己制定一份计划和目标,之后每学期进行一次面对面谈话,开展一次团体辅导,做一次讲座,为每一位学生添加一份学习日志和生活日志,并要求他们每学期进行自我修改和补充,从而使得每一位学生树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意识。针对高年级学生,她不仅组织策划了8期“班长成长训练营”“优秀学生成长训练营”“学生吐槽大会”等活动,还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与能力,鼓励他们多进图书馆,多进自修室,多进考研自习室,多进实验室,走出寝室,走向社会。她带领学生参加全国生命科学竞赛获得一等奖,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活动一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等,帮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完善、自我成长。同时,为了帮助学生成长不局限于校园生活,更好地认识社会、融入社会、提升自我,她以“团团共建”为学生搭建了以“专业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互补”为特色的各类学生成长平台。
      15年来,她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科竞赛。“每个暑假,我和学生一起策划、组织、入村、调研、熬夜,最终取得了一些成绩。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最宝贵的,既拉近了我和学生心灵的距离,也让我看到了学生们为了目标努力奋斗的样子。”郑雅铭告诉记者。

    勇于创新,“圆”学生梦想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十五载春秋,她把辅导员规划成了自己喜欢的一门学问、一项事业、一种生活,用满腔热爱和专业指导为学生的成长铺路,享受因为帮助到每一位学生而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欣告诉记者。
       2019年,郑雅铭组建“爱在三点半”德育工作室,以“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专业化的提升、职业化的发展、精准化的服务”为工作目标,先后搭建绍兴、松阳、西藏等3地8个中小学育人基地,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地协同育人平台,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实现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的有机融合。三年来,“爱在三点半”共培育大学生德育讲师750名,受益中小学生22080人次,被各级媒体广泛关注,获2021年浙江省高校暑期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团队称号。
      “作为辅导员当选学校对教师的最高荣誉‘树人奖’,这包含了韩启德主席、袁明教授对引导、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的深切期待,也体现了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郑雅铭表示,“在今后的辅导员工作中,我将更加怀着爱心,依据专业知识,扮演好教育者与管理者这两种角色,真正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他们指导、规划适合他们特点的发展方向,帮助他们在大学时期补足短板,为他们以后的成功增添砝码。同时,也会继续要求自己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学习、工作和研究,继续用‘爱心’关爱每位学生,用‘耐心’化解琐碎事务,用‘恒心’坚守一份职责,陪伴我们的学生成长成才……”


    郑雅铭基本情况:
      女,1984年3月出生,管理学硕士,讲师职称,中共党员。现任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科科长,全面负责学院学生科工作,兼任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
      2018年获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2018年获绍兴市高校十佳思政工作者
      2021年获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