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树人风采】梁伟:侠客师者

    发布日期:2022-05-27    点击次数:

    没有推诿,只有真才实学的讲授和无私的付出,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师者形象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梁伟教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梁伟从教的37年中,他带领学生们获得许多大大小小的奖项和荣誉,但不变的是那一颗赤诚的师者仁心。

    真才实学筑真知 不慕名利护花红

      “实的东西”是梁伟在采访中最常提及的东西。对于教学工作,他更看重学生的实,即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认为,“作为一个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最重要的是有解决问题、研发成果的能力,倘若只是拘泥于理论而不注重真才实学,一切不过是纸上谈兵,是虚无缥缈的,不能真正对社会作出贡献”。因此,他利用休息时间义务辅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为真正想要提升能力的学生提供平台和机会,帮助学生在竞赛中收获专业实力的进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信部组织的国家高水平学科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2021年梁伟团队指导学生获国家一等奖4项,创我校历史最好成绩,成绩位列全省高校第二名,在全国高校也是名列前茅。获得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奖的学生,大多继续读研深造,有的还被国内“双一流”高校或国外名校录取。
      同样,对“实”的重视还体现在梁伟的生活中。“不慕名利”是学生和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柳春平老师告诉记者,梁伟认为评奖评优的荣誉对年轻老师更有用,就自动退出评奖,将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老师;在竞赛团队中也会侧重年轻老师,悉心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尽显风范和格局。

    十年磨剑苦钻研 上下求索勤躬行

      “技术大牛”是同事和学生对梁伟的赞扬,在梁伟看来,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但这一切的背后是拼命三郎般的刻苦钻研。梁伟回忆起自己在做助教时,系主任曾教导过:“老师意味着承担很重要的责任,师者是徒弟的师傅,要给学生一滴水,至少要保证自己有一碗水。”因此,对技术的不懈追求一直贯穿梁伟的整个教学生涯,在他看来,只有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攻坚于科研一线,才能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数据,再通过分析,最后获得能力的提升。
      柳春平透露,梁伟在年轻时就是典型的“工作狂”,连续一个月盯着显示器导致眼睛受伤,为了继续研究项目,他一只眼睛带眼罩,另一只眼看显示器。这样的精神也影响了其他的同事和学生,以实为重,技术提升,逐渐在学院内形成公认的标准。

    鞠躬尽瘁培栋梁 师者仁心济天下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梁伟对于自己的学生真正做到像父亲般的关怀。教学楼的保洁阿姨会奇怪为何梁伟没有假期,而梁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的是在平时的课余时间,在寒暑假的假期,坚持给学生义务培训做辅导。在校时知无不尽地教授,给学生提供学习实验的环境和机会,让他们真正学到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生毕业时也会尽己所能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对于一些条件不太好的同学还会为其提供交通住宿费。工作中遇到难题,学生们依然会回来寻找梁伟的帮助。桃李满天下,余香传万里,正是这样的无私栽培,深深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子。
      在他的技术指导下,2016届毕业生陈剑弘自主创业,生产的超声波焊机驱动电源成为口罩机的关键设备,在新冠疫情期间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09届毕业生付忠亮事业有成,为感恩他的指导帮助,主动对接学院签订重大校企合作技术研发项目。

    随缘冷暖开怀酒 热爱生活心悠然

      偶尔的闲暇时光,梁伟选择去旅行和摄影。他认为,旅行能让人敬畏大自然,感受历史的氛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看春夏秋冬,去看天南地北,用感官去发现自然之美,用思想去感受历史之韵。而摄影正是将眼前感到幸福的瞬间记录下来,在摄影中他还发现了欣赏野鸟的乐趣,并加入了绍兴野鸟协会致力于对野鸟的科普和保护。忘情于山水,是一种志趣,更是一种体味人生的智慧。
      初夏深知梁师事,风流儒雅亦吾师。重“实”、奉献、潇洒——他像隐士,像侠客,但更是一位人师。


      梁伟基本情况介绍:
      男,汉族,1966年4月出生,民盟盟员,吉林德惠人,教授,本科学历、硕士学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2005年8月入校任职。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7年,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坚持义务辅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17年,着力培养学生电子设计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逾百项。

    文字:张佩怡 编辑:张冉 严许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