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卓越风采丨寿平波:明德求真做科研,仁术兼修铸医魂

    发布日期:2022-05-17    点击次数:

         

    摒弃浮躁   拒绝平庸

    脚踏实地   追求卓越

           


    寿平波,第十八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临床医学174班。


    知行合一,仁术兼修,崇德尚医,追求卓越。她秉承对生命的敬畏和虔诚,坚定对医学的热忱和进取,一路精研,一路成长。她主持和参与授权国家专利3项,在SCI、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2篇。在崇高的医学世界里,她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仁爱之心不断创造别样的精彩!

    图片



           
    图片          

           

    五年大学时光,匆匆而过,最令她难忘的是与科研相伴的日子。大二那年,她第一次接触科研,也是第一次翻看外文文献。身为科研和英语双重白菜的她,面对密密麻麻的陌生单词很崩溃。每个月老师会让她看5篇外文文献,大概 60页左右。她硬着头皮,和英语死磕,在入睡前甚至还会将文献放在枕头旁,希望一早醒来,它们都自动翻译进了脑子。但她心里清楚,实践才是硬道理!除了上课,她基本都在阅读文献。从抄录高频单词开始,逐字逐句翻译。速度虽然慢,但是渐渐地她发现自己竟可以不借助外力完整地阅读一整段文献,慢慢的变成两段、三段、一页......

    图片            

    英语这一关过了,但更难的还在后头,实验的失败才是科研的常态。她的第一个课题是《超小粒径普鲁士蓝纳米探针在MRI介导下的乳腺癌光热治疗研究》。为了实验顺利开展,前期便和队友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准备,但在第一步纳米材料的制备中,她就失败了很多次:离子未掺杂、柠檬酸未洗涤干净、粒径过大等一系列问题。她开始感到失望。她问自己,那个意气风发、豪言壮志的自己去了哪里,那个发誓要救人于危难,助人于急需的自己去了哪里。内心的坚持与信念不允许她放弃。放弃也许很容易,但坚持一定很酷她该做的不是放弃,而是寻找失败的原因,一次不行就十次,十次不行就百次每当实验失败,她都会再次翻看设计实验时的参考文献、计算数据的偏差、翻看论坛求助等。那些时日,三号楼内你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夜晚和守门大叔作好锁门的约定成为常态。


    科研的道路并不平坦,论文撰写更是一大难关。历时130余天的实验累积了大量的原始数据,撰写论文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她常常盯着拟定好的论文标题一天又一天,文档上的文字打了一行又删一行,时间一天天过去,却没有丝毫进展。焦虑与挫败充填了她的身体,常常夜不能寐。但已到了这一步又岂能轻言放弃?她重新翻看以前的文献摘录,学习文献内的语句表达,不断地和老师交流。从数据开始重新梳理,到文稿修订6稿,杂志审稿反复4次,历时7个多月。终于,她拥有了第一篇SCI截至目前,她已发表2篇SCI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拥有1项国家专利,5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


    步步走来,步步艰辛。成功的花开在奋力向阳的枝头刚刚进入校园的她从未想过可以发表论文,但她做到了,相信你们也可以。

    图片            

    作为一名医学生,这一年来,她开始了实习生活。在医院实习时,一位母亲坐在急诊抢救室外冰冷的长椅上,抱着外衣嚎啕大哭,这位母亲刚刚失去了年轻的儿子。我们常说: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但面对这位母亲的悲伤,没有一个人敢上前。那天晚上她在宿舍一个人哭了很久。她问自己,当一个生命黯然离世的时候,她该负有怎样的责任?当严重的疾病降临到一个家庭的时候,她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她从未想过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她想成为一个让患者及其家属感到温暖的人。行医者之道,解患者之需,当她穿上这圣洁的白大褂时,她就承载着生命的重担。


    她将时刻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在这个圣神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健全体魄   贵在弘毅



    图片          
    END          



    来源 |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编辑 | 唐思倩

    审核丨章利成

    终审丨潘奕羽


    往期回顾              


    图片

    卓越风采丨范熠明:古道热肠献青春,力行求是勇创新


                                     

    图片

    卓越风采丨朱栩瑶:方寸之间见天地,金石华彩刻古今


                                       


    图片

    卓越风采丨吴慧霞:做真做实厚植情怀,求是求新扎根科研


                                       


    图片

    卓越风采丨周依婷:做学科竞赛卓越者,成创新科教大梦想


                                       


    图片

    卓越风采丨徐雨露:赤诚丹心谱芳华,潜心支教先锋人


                                       


    图片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