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考研风采】为考研助力 趁青春追梦——2022年医学院考研工作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22-05-16    点击次数:

    编者按:随着毕业季的临近,考研结果逐渐尘埃落定。截至目前,学校已有455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6.04%。为了助力学子考研,学校学工、教务等部门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和服务毕业生参加考试。精准掌握学生备考、上线情况,建立完善“一对一”导师帮扶制度;强化分类指导,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提供临时困难资助,为复试压力大的学生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开设考研教室、休读吧等场地,提供固定学习场所;建立线上面试室,为复试学生提供面试指导、场所等“一站式”服务;落实调剂帮扶,提升录取率。部分二级学院在今年的考研工作中取得了新突破,也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已基本结束,医学院共有91名毕业生被省内外知名高校拟录取,涵盖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等众多“双一流”高校,录取总人数与录取率均在全校各二级学院中位列榜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今年医学院共有应届毕业生270人,考研报名20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4.07%,初试成绩符合医学类国家线基本要求的有126人,上线率为46.67%。其中,临床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155人,考研报名151人,报考率97.42%,符合国家线基本要求的有102人,上线率65.81%,拟录取79人,录取率50.97%。
      考研是衡量一所高校学风建设、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会直接影响学校学院的社会形象和声誉。医学院充分认识到本科生考研的重要意义,早起步,早谋划,早落实,以考研工作引领学风建设、职业规划和卓越医师培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让学院考研工作再攀高峰。
      考研引领学风建设,“考研式学习”已在学院蔚然成风。从新生始业教育开始,医学院就对注重对学生进行考研教育,低年级阶段早启蒙,早引导,接受学风洗礼,学业导航;中、高年级阶段,由“学长助长”“导师导航”等接力链接,让考研教育辅导贯穿学业生涯全过程。
      临床171班周依儒同学就是从大一开始就接受了考研启蒙,在大二、大三时通过“学长助长考研计划”进一步坚定了考研决心;通过导师的进一步辅导,她的考研之路进入快车道,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她认为,正是在进校就接受了考研启蒙教育,在学长、导师的带领下才让她不断坚定考研信念,实现青春梦想。
      医学院考研导师刘学红表示,从新生始业教育的思想启蒙到考研辅导的全过程教师都参与其中,无论是从专业上还是从学生心理上,都竭尽所能对学生进行帮扶,让学生在考研的全过程都能感受到教书育人带来的“洪荒之力”。
      考研是一种选择,也代表一种学风。以考研带学风,以学风促考研,使医学院全院学生浸润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考研深嵌职业规划,考研规划成为医学生热血青春的最好陪伴。医学院以考研为抓手引导学生早立目标,早做规划,心沉下来,冷板凳坐起来,走出寝室,走进教室,走向实验室,争做眼中有光心中有力脚踏实地谋划未来的新时代青年。
      医学院党委书记郭航远指出,为做好学生的考研规划和职业规划教育,学院通过书记/院长第一课进行入学启蒙,职业规划课进行过程辅导,课程思政进行思想引领,导师面对面开展具体指导,主题班会搭建朋辈交流等,这种全方位的规划教育为学生匡正了努力的方向。
      “正是提早准备,提前谋划让我坚定了考研的的信心,即使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能够及时应对调整”,今年成功考取复旦大学肿瘤学专业的张肖艳对此深有感触。
      提前谋划早部署,让考研目标和职业规划这座灯塔为越来越多的医学生照亮了奋勇前行的路。
      考研助力卓越追求,崇德尚医,追求卓越正成为医学生的精神追循。医学院同时还遵循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崇德”育人,“尚医”育心,努力培育仁术兼修,知行合一,医者仁心的卓越医学人才。
      已被我校拟录取的临床医学173班朱明了同学在校期间获得了校卓越奖二等奖荣誉,并在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医学研究论文。她在考研复习期间也不忘学医初心,积极参加实习医院的一线核酸采样、抗疫志愿服务队,为战胜疫情奉献青春力量;医学检验技术181班蔡晶燕同学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积极参与属地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优秀抗疫志愿者,属地政府特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培养出如此有社会责任感敢与担当精神的学生表示感谢。
      在以青春奋斗,拼搏进取,考研深造,追求卓越的育人导向下,绍医学子不仅在考研中成绩突出,而且实现了全方位的发展,彰显了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获得了科研达人、优秀抗疫志愿者、卓越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医学院把考研作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精英教育,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学风建设,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抓手,提前布局,整体谋划,扎实推进考研工作,考研报考率、上线率、录取率连续七年持续稳步增长,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升学至目标高校继续深造,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也提升了医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办学声誉。

    编辑:张冉 严许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