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答考生问

发布日期:2022-02-24    点击次数:

Q1.贵校今年三位一体招生计划及选考科目要求如何?

2022年三位一体总招生计划数为135人,具体计划如下:

测试组别

报考类别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选考科目要求

师范类

师范1类

小学教育(师范)

30

不提科目要求

学前教育(师范)

40

师范2类

科学教育(师范)

10

物理/化学/生物(1门相符即可报考)

理工类

理工1类

机械类

15

物理(1门必须选考)

土木类

10

理工2类

纺织工程

20

物理/化学/技术(1门相符即可报考)

轻化工程

10

1.考生只能在报考类别中(师范1类、师范2类、理工1类、理工2类)选择其中的一类报考,不得兼报

2.学校按测试组别(师范类、理工类)分别组织综合素质测试,测试成绩在同一报考类别下的所有专业均有效。

3.允许“三位一体”招收的学生申请转专业,但仅限于同一报考类别内的招生专业之间互转。具体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4.机械类一年后由学生自主选择分流到智能制造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土木类一年后由学生自主选择分流到土木工程、地质工程专业。


Q2.贵校今年三位一体招生报考条件?

师范类: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达到3A或2A2B及以上,其余D等及以上,同时综合素质评价等第均为B等及以上(新高考改革前的往届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均为P等及以上)。

理工类: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达到3A及以上,或A等与B等之和为5门及以上,其余D等及以上,同时综合素质评价等第均为B等及以上(新高考改革前的往届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均为P等及以上)。


Q3.如何报名,需要提交哪些报名材料?

报名方式:网上报名。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均须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提出申请。

报名网址:绍兴文理学院本科招生网(zs.usx.edu.cn)网上报名系统,根据系统提示的“报名流程”进行报名。

报名材料

1. 身份证(正反两面);

2. 个人陈述:内容包括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报考理由、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字数控制在1000字左右,必须考生本人在A4纸上手写(不接受电脑打印件)。

报名材料须以扫描件形式(要求JPG格式)上传报名系统,文件内容必须清晰。如若图片内容模糊不清,审核不通过,责任自负。

我校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报名、提交材料、审核缴费等均在网上完成,无须寄送纸质材料。


Q4.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具体时间安排?

网上报名、材料上传3月1日至3月13日。

学校书面评审3月14日至3月20日。

评审结果查询、网上缴费3月21日至3月27日。

准考证打印4月1日起登录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

综合素质测试4月10日。具体测试时间详见准考证。


Q5.网上报名后是否每位考生均能参加综合素质测试?

不是的。学校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书面评审,按各报考类别招生计划数5倍的比例(最后一名同分均入围原则),确定通过书面评审获得我校“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资格的考生名单。如报名人数不足报考类别招生计划数的5倍,则符合报考条件考生全部入围综合素质测试环节。

书面评审办法:评审综合分为百分制。学业水平测试成绩80%,中学阶段综合表现10%,个人陈述等材料10%。其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方法:A等计10分,B等计8分,C等计6分,D等计4分。


Q6.网上报名后,如何查询书面评审结果?

321日至327日,考生可以登陆报名系统,点击“查看报名状态”栏,查看书面评审的结果。如果书面评审通过,则可以进入缴费环节。缴费成功的考生可于41日起打印准考证。


Q7.如果通过了书面评审,但是学校确定的参加测试时间与个人其它事宜冲突,能否换时间?

不可以。为保证我校的综合素质测试工作有序组织,每位考生的测试时间是确定固定时段的,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参加综合素质测试,学校视同考生放弃。请根据我校的相关通知,按时到校参加测试。


Q8.报考三位一体是否需要签订协议?三位一体的高考志愿怎么填?如果放弃三位一体志愿填报或填报后未录取,是否影响到正常的高考录取?

报考三位一体不需要签订协议。

进入我校综合素质测试入围名单的考生才能填报我校三位一体志愿。

志愿填报纳入浙江省普通高校普通类提前录取统一填报,录取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考生须在五个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报“绍兴文理学院”,否则无效。未被我校录取的考生,进入后续志愿的投档程序。

填报的专业志愿须在报考类别相对应的招生专业范围内,且符合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同一报考类别内的招生专业考生可以兼报,如师范1类合格考生,只要选考科目要求相符,可以同时填报师范1类中的多个师范专业,凡有不喜欢的专业,请不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综合素质入围考生放弃三位一体志愿填报或填报后未录取的,均不影响正常的高考录取。


Q9.学校按照什么进行录取?如何确定我的专业?

1.高考总分要求不低于浙江省普通类第一段分数线上30分

2.综合成绩折算方法:

综合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2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

其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方法:A等计10分,B等计8分,C等计6分,D等计4分。

3.进档考生,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若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则按单项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序,单项顺序排列依次为:综合素质测试成绩、高考总分、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若仍相同,按高考总分位次先后排序。

4.专业投档办法:实行分类录取。对同一报考类别内的考生,学校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按照招生计划总数1:1分别划定校内投档基准线,按“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当考生综合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服从专业调剂,则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未满的专业(必须符合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如仍不足,则从投档基准线下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逐一择优录取到未满专业(必须符合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直至满额。

5.录取人数:若各报考类别考生志愿填报人数未达到该类别招生计划总数的110%(按小数点进位处理),则录取人数控制在该类别志愿填报人数的85%(按小数点舍去处理)以内。


Q10.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考生,就读后是否还能转专业?

学校允许“三位一体”招收的学生申请转专业,但仅限于同一报考类别内的招生专业之间互转。如师范1类中的小学教育(师范)和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之间可以申请互转,但不可转入其它专业。


Q11.往年学校“三位一体”各专业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怎么样?

绍兴文理学院近三年“三位一体”录取考生高考成绩

报考类别

专业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师范1类

小学教育(师范)

601

570

586.5

604

571

585.95

603

547

582.85

学前教育(师范)

589

545

569.5

607

544

569.28

590

534

565.33

师范2类

科学教育(师范)

590

552

579.1

600

566

581.6

594

550

574

理工1类

机械类

566

525

542.1

568

532

554.13

土木类

561

529

544.3

理工2类

纺织工程

568

536

556

566

536

556.67

轻化工程

562

536

549.7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