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招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艺术类招生 >> 正文

书法学:把书法课堂开到海外去 讲好中国故事——我校“兰亭书法学堂”绽放光彩

发布日期:2017-03-28    点击次数:

  书法是我校的一张金名片,我校作为国内首个开设书法学专业本科院校,每年都吸引大批学子报考求学。而随着国际交流的繁荣发展,我们不仅仅局限于培养本土书法专业人才,还肩负一项神圣的使命——以书法艺术为平台载体,设立“兰亭书法学堂”,吸引海外友人研习,又开疆拓域,把学堂开到海外去。正如叶飞帆校长所说:“让我校的师生走出国门,到海外开展书法教学和实践活动,把中国的书法艺术推广到海外,同时以此来促进学校教育国际化的进程。”

 

首创海外“兰亭书法学堂”受热捧

  “当地学子踊跃报名,超过预期人数,最后不得不增设一个班级。”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董舒展老师说。作为首个“走出去”的海外书法授课老师,她带着两名学生助教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进行书法教学。董老师坦言,书法课程很受欢迎,“开课后,仍旧有学子陆续报名,插班学习”。这是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兰亭书法学堂”招生火爆的一幕。


新西兰兰亭书法学堂

 


  “这种长期、固定的海外书法教学和交流项目,在国内高校也是首创、独有的。”据外事处冯燕处长介绍,在前期考察、沟通和海外华侨同胞的鼎力支持下,我校于2015年开始在海外设立“兰亭书法学堂”。“兰亭书法学堂”以书法教学作为平台,通过选派优秀的师生到我校在国外的合作院校与机构开展中国书法及汉语言文化的教学实践活动,推动我校教育国际化进程,以达到培养高素质、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的目的。
  目前我校已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俄罗斯陶里亚蒂国立大学、加拿大高贵林市、意大利摩德纳大学设立海外“兰亭书法学堂”。书法艺术教育在这些国家落地生根,绽放光彩,并且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国家与我校建立合作。
  “中国书法是一种优美的艺术,绍兴文理学院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学子们专心研习书法的学风让我们记忆深刻。”2016年来校签约合作的加拿大高贵林市教育局局长Patricia Gartland女士一行,对我校书法艺术教育有高度的认同,她们决定在高贵林市开设“兰亭书法学堂”,让中小学生学习中国书法,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加拿大兰亭书法学堂


  在刚刚结束了为期3个月的意大利书法教学的陈炬老师看来,古罗马帝国和中国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国都拥有自己的艺术,都有很深的艺术造诣,“虽然艺术种类不同,但内涵是相通的。在教学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意大利人对中国传统书法的热爱和对中国的向往”。


意大利兰亭书法学堂


  “兰亭书法学堂”的书法课程还被作为硕士研究生的学分课程,列入培养计划。据悉,创办于1175年、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意大利摩德纳大学,该校“兰亭书法学堂”的学生是一年级的研究生。这里的学生认为,在书法课程的学习中有利于她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学习文化知识以及学习汉字,巩固中文课上所学的知识。
  海外“兰亭书法学堂”已经成为一个长期固定的项目。冯燕介绍,学校从2015年起每年派出师生赴海外进行书法学堂教学,为此设立专项资金,在教学上也作了相应改革,如全校开设书法公选课、在16级新生中设立书法国际班等,做好专业人才储备。另外,依托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沈伟副院长开发的书法动态模拟系统,下一步,学校也将计划推出传统课堂与互联网教学相结合的新模式。

“在兰亭学习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走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你会发现教室里不时能看到一两位金发碧眼的洋学生正竖握大毛笔,在洁白的宣纸上专心致志地挥墨书写……
  来自瑞士的留学生安艺(中国名)便是其中的一位。2016年9月,兰亭书法学堂迎来了来自瑞士的留学生安艺、梅芳和韩国的林花荣。她们已经在兰亭度过了快乐而充实的一学期,这一学期分三个学习阶段:篆书、隶书和楷书。
  “我们想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悠久历史,我们沉浸在中国文化中,相信在兰亭学习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安艺、梅芳兴奋地说。
  “老师告诉我们,每一个文字都来自大自然的美,在这里,我们与自然相连。”兰亭艺术书法学院坐落于书法圣地绍兴兰亭风景区旁,凝聚了自然山水的灵气。对留学生来讲,宁静的山水,让他们更容易走近书法艺术的世界。
  提笔、运气、顿挫,每一位老师都对学生倾囊相授,将自己对书法的认识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比如如何观察书法作品中体现的不同个性和感觉的变化,如何使线条厚重而有力量,如何把字写得像张弓一样地对称。”说起老师的书法课,安艺和梅芳两眼发光,滔滔不绝。


  接受国外学生来校学习,这也是“兰亭书法学堂”运作模式中的一种。像安艺和梅芳她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4年的书法专业本科学习。而在今年6月,也将有三位来自韩国的书法本科生从我校毕业。
  据悉,除了这种学分制的书法研习外,短期的、2至3周的交流也不少。如从2003年开始,瑞士日内瓦大学每年派书法研习团来我校研习书法,部分学员至今已来过7、8次。今年4月4日,又有一批13人团抵达我校。

 

输出的不只是书法 “中国的故事”还未讲完

 

  “我们有许许多多的东西要学,这仅仅是个开始。”对安艺和梅芳来说,在兰亭的书法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的故事”还未讲完,只是开了个头。她们表示回去以后还要继续学习中国的书法和文化。
  在文理师生看来,我们的故事也还未讲完。对她们而言,教学相长。她们认真钻研,深入浅出地设计课程,帮助海外友人跨越文字的障碍;回来后也进一步总结反思,力求做得更好,师生们的专业技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此外,在手把手的教学过程中,他们也与外国友人结下了真挚的情谊。“我们整个教学团队离开时,她们都哭了。”这样的场景时常上演。不少同学在这次文化交流中交到了好朋友,参加“海外兰亭书法课堂”的何俊仪说,她现在还跟俄罗斯的朋友经常联系着。


俄罗斯兰亭书法学堂


  “输出的不仅仅是书法”,交流也消除了隔阂。何俊仪深深地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热情友好,“走在路上经常有可爱的小孩想要拥抱你或和你说话”,上课时,学生们还经常制作一些小礼物送给她。“以前经常有人说俄罗斯是战斗民族,其实这个描述并不是十分准确,他们只是热情罢了,他们用自己的热情融化冰雪,使俄罗斯四季长春。”何俊仪说。
  与此同时,“见贤思齐”。遇到的人、事,都是和国内的与众不同,出去的同学们也获得了很多新的体验。
  “有一对兄妹,在课堂上他们非常活跃,在后来的书写练习中也很出色。一问才知道他们的爷爷是练习书法的,这让我们意识到了书法传承的重要性。”正如从加拿大回来的张甜甜等所感受到的,海外“兰亭书法学堂”,传播的不仅是书法艺术,还种下了海外友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的“种子”,这颗种子在他的家庭、家族里生根发芽,在他的朋友圈、社交圈中生根发芽……
  通过书法的教学与交流,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我们学校,来到中国,来到绍兴。据外事处胡琦蓉老师介绍,近年来,学校已经接待了1200多名海外友人,到我校进行长期或短期的书法观摩、学习。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渴望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人们打开了一扇门;而世界,也借这扇门,走近中国,更好地了解中国。”正如文理师生所言,“兰亭书法学堂”以书法艺术为载体,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文化桥梁。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