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招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艺术类招生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2020年书法学(师范)本科专业校考工作和招生办法调整答考生问

发布日期:2020-04-16    点击次数:

一、2020年书法学专业校考有哪些调整?

2020年,我校在山东、山西、湖南、江苏及校本部设立书法学专业校考。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部署,统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学校慎重研究决定,对我校2020年书法学专业校考工作和招生办法予以调整。

1.取消山东省、山西省、湖南省、广东省等4省书法学专业校考。学校认可山西省、湖南省书法类专业省统考成绩;认可山东省书法类专业省联考成绩;参与广东省书法类专业校际联考,具体报名时间、考试方式等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2.江苏省书法学专业校考工作已完成,将继续执行后续工作,待校本部考点考试结束后统一评卷,统一公布成绩。

3.浙江省、江西省:继续实行书法学专业校考。①高考前择期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初试(网络测试),按各省招生计划16确定入围复试名单。②复试安排在高考后,在学校组织现场测试,各省按合格生源与计划比不超过41的比例划定合格分数线,确定校考合格名单。③复试成绩作为我校书法学专业校考成绩。

 

二、哪些考生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书法学专业校考?

根据学校书法学专业校考工作和招生办法调整方案,接下来学校只面向浙江、江西等2省组织书法学专业校考。校考报名工作已于2020223日前通过本科招生网在线报名系统完成报名,凡报名成功的浙江、江西考生均有资格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校考。目前报名系统已关闭,不再重新报名,也不再新增考生报名。

 

三、如何退还取消校考省份考生报名费?

对于取消书法学专业校考的省份,山东、山西、湖南等3省考生的报名费由所在省份统一退回到考生支付账户,学校配合有关省教育考试院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广东省考生报名费由学校负责退回。

 

四、怎样组织初试、复试,考试内容是否有调整?

(一)初试(网络测试)

1.测试时间:高考前择期举行,具体测试时间及要求考前一周通知。

2.测试内容:考生通过指定网络平台,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指定内容的“行草创作”一幅,考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试结束后,考生须将行草创作原件通过邮政EMS特快专递邮寄到学校招生办公室。

3.初试评分:学校组织专家组评分,按各省招生计划16确定入围复试名单。

(二)复试(现场测试)

1.测试时间:高考结束后组织现场测试,具体测试时间考前一周通知,考试总时间为1.5小时。

2.测试地点:绍兴文理学院。

3.考试形式及命题范围(与原招生简章要求一致):

1)临帖(占50%,答题纸为4尺三开竖式)

学校提供两幅临帖复印件,考生任选一幅,按复印件原有章法临写。命题范围为:①褚遂良《雁塔圣教序》;②颜真卿《自书告身帖》;③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④《张猛龙碑》;⑤《张黑女墓志》;⑥《峄山碑》;⑦《邓石如白氏草堂记》;⑧《张迁碑》;⑨《曹全碑》;⑩《礼器碑》。

2)行草创作(占50%,答题纸为4尺三开竖式)

考生按指定的文字内容用行草创作。

考生入场时只许携带与考试有关的文具,如毛笔、墨汁、毡毯等。严禁携带书刊、字帖、字典及无线电通信设备(手机)等与考试无关物品。

 

五、采取初试(网络测试)+复试(现场测试)的方式是否可行?

1.近年来部分高校利用网络测试进行了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2.在初试(网络测试)过程中,学校对考生注册、考试、提交作品等各环节进行考生身份确认、作品真实性鉴别以及全程录音录像等措施。

3.初试(网络测试)+复试(现场测试)可有效减少“赶考”和“陪考”情况。

4.如发现有替考、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的,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录取规则有哪些变化?

1.专业省统考(联考)省份

认可各省专业省统考(联考)成绩。按各省投档规则投档录取,实行平行志愿省份,按招生计划11录取;非平行志愿省份,进档考生原则上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综合成绩=考生文化成绩÷高考文化总分×100×50%+考生专业成绩÷高考专业总分×100×50%。当综合成绩相同时,按专业成绩、文化总分、语文、外语、数学分数由高至低依次排序录取。

2.专业校考省份(与原招生简章规则一致)

专业校考合格,文化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书法学专业相关艺术类本科同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前提下,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综合成绩=考生文化成绩÷高考文化总分×100×50%+考生专业成绩×50%。当综合成绩相同时,按专业成绩、文化总分、语文、外语、数学分数由高至低依次排序录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